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輔導室

:::
瀏覽人次: 3160

強化心靈


112學年度第一學期強化心靈運動講座場次表
場次 講座日期 姓名 講題 講座內容概述
1 10/17(二) 李欣容老師 芭樂小雞塊的校園喜樂與哀愁 多元性別的意識與權利漸漸鮮明,在一中校園裡頭曾經有過什麼故事,又有什麼校園生活裡頭的難處或困境呢?歡迎對於性別平等暨人權議題有興趣者,歡迎參加討論喔!
2 10/18(三) 許雅筑
老師
北海道交換留學
經驗分享——我
眼中的雪國風情
到日本交換留學,讓我接觸到來自各地的留學生,在與他們一同上課學習、私下交流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的視野開闊了許多。想與各位
分享我面對文化差異的態度、遭遇不如意時如何調整心態,以及對高等教育觀念的改變。在愈來愈重視國際觀的現代,讓我帶著各位一同欣賞我眼中的雪國風情。
3 10/20(五) 吳玟臻
老師
初戀這件小事 第一次談戀愛,到底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4 10/30(一) 李孟芬
護理師
兩性互動第一篇:
愛,交往間的溝通符碼
  1. 原生家庭對個人與兩性交往的影響
  2. 溝通的形式
  3. 語言與身體語言
  4. 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
  5. 尊重,是愛的基石
5 11/1(三) 李孟芬
護理師
兩性互動第二篇:
曖昧的解譯
  1. 為什麼曖昧會叫人心癢難耐?一種令人又愛又恨的感受
2.  他(她)想表達的是甚麼?
3.  我會不會誤解他(她)的意思?
4.  在交往過程如何保護他(她)?保護自己?
5.  愛是真誠、尊重!
6 11/8(三) 郭子睿
老師
It's OK not to be OK
來談談運動員與心理健康
    近來越來越多運動員願意站出來呼籲大眾關注並重視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態,較為著名的包括日本網球選手大直美、美國「飛魚」菲爾普斯、以及NBA冠軍成員Kevin Love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運動員給人積極正面、挑戰自我的印象,但事實上他們比一般人更可能出現心理健康問題。如果你/妳熱愛運動或運動賽事,同時也對心理學議題有興趣,歡迎前來~
7 11/14(二) 朱崑中
老師
如何建立恰如其分的自信 自信是一種人格狀態,也是一種與自己、與別人舒服的相處狀態,歡迎同學一起來了解自信的魅力
8 11/17(五) 黃淑祺
老師
“Pass the parcel. That's sometimes all you can do.”- From Boys’ School to University The History Boys 是一部2006年的英國電影。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英國北部的一所男子中學裏,八個高中生正積極準備牛津和劍橋大學的招生考試。教他們文學的是個肥胖,教學方式獨特的怪老頭Hector,他主張學生通過課本獲得情感上的共鳴和享受,而不是單純了升學而讀。與他教學模式相反的則是學校新聘請的老師Tom。Tom的目標則是協助這些孩子考上牛津或劍橋。兩種老師的兩種教學模式,究竟孰優孰劣,或許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9 12/5(二) 葉馥瑄
老師
精油與情緒覺察   五感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五種感官的感知,其中嗅覺為人類最少鍛鍊的感官,它卻能提供最直接的訊息。
  透過精油來讓頭腦休息,回歸每人都有的先天感受及情緒覺察能力,讓我們一起透過這場講座了解精油的各屬性。
10 12/7(四) 林芙瑩
老師
壓力讓你emo了嗎?—談壓力辨識與輕鬆減壓 偶爾我們都會心情煩躁、焦慮緊張、覺得壓力大。但壓力到底是什麼?我真的有壓力嗎?想知道如何辨識自己的壓力源,並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紓解壓力嗎?邀請大家一起來學習紓壓放鬆、自我照顧。
11 12/8(五) 蕭湘榆老師 書「情」畫「緒」—探索情緒悄悄話 偶爾會因生活壓力而感到心情煩躁、焦慮緊張、憂愁落淚,甚至憤怒不已。有時候覺得情緒好難表達,好像一直讓人摸不著頭緒。讓我們一起透過表達性藝術媒材來探索情緒,讓我們一起聊一聊,聽懂情緒背後的悄悄話。
12 12/27(三) 鄭人文老師 談性學習 人生應該有各種彈性,但偏偏生活中很少有談性的機會,透過桌遊的媒材,讓我們有機會放心與輕鬆的討論性、親密與情感的話題。
*此講座需參與討論,非單方面聽講。

備註:
  1.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自由參加。
  2. 請勿遲到,參加同學現場簽到。
          輔導室歡迎你一起來參與~~                        
TOP